魔都100> 建筑> 红色文化

魔都100:唤醒红色记忆 上海解放纪念馆重现70年前壮观画卷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回首70载,上海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半个世纪前的上海解放战役,是古今中外战争史上极为罕见的奇迹,在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剧烈战斗中,上海这座城市没有遭到大的毁坏,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才让如今生活在上海的我们感受这伟大的新生!

  宝山是上海解放战争的主战场,打响了解放上海的第一枪,8000余名烈士为解放上海而慷慨捐躯,其中4000余人长眠在宝山这块英雄的土地上。这里有一座上海解放纪念馆,重现了当年人民解放军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壮观画卷,真实记录着那段永远无法抹去的红色记忆。

  “上海解放纪念馆”这七个大字由迟浩田将军亲自题词,这里面饱含烈士的勇敢无畏和对和平年代的美好希冀,七个金色大字如今熠熠生辉。

  上海解放纪念馆以实施“钳击吴淞、解放上海”的战役决策为主线,重点展示人民解放军上海战役宝山作战区的主要史迹,真实地记录了上海解放战役的历史。此馆由序厅、展厅和多媒体情景剧场组成,序厅主设计是人民解放军以钳形攻势、冲锋陷阵的场景组合,寓意为当年解放军实施“钳击吴淞、解放上海”的战役决策,在郊区歼灭敌军主力,从而保全上海大城市。

  正面V型主题雕塑表示人民解放军经过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取得上海解放战役的伟大胜利。雕塑上印刻着我们英勇的烈士,5.12-5.27这不仅仅是历史岁月留下的数字,而是无数战士誓死保卫家国的爱国之情。序厅中央的功勋柱展现了解放军指战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历史丰碑,这一切将永远矗立在人民心中。

1 2 3 ... 6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李红霞 责任编辑:李红霞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