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红色文化

魔都100:唤醒红色记忆 上海解放纪念馆重现70年前壮观画卷

  第四版块就来到了战役“最惊险”的刘行地区,刘行共有敌碉堡96座,转身就能在馆内看到复原的碉堡,墙上的照片清晰地展现了刘行镇老街与刘行国际电台内的碉堡及堡楼旧址。

     一低头,一大片透明的玻璃片让人惊慌失措,原来这就是解放军越过敌人的深水战壕及竹尖带,向敌地堡冲锋的情景。就算是现在走在隔着深水竹签战壕的玻璃上,都让人心中一紧,更不要说战士们真枪实战地用双脚踩在竹尖和深水里,这是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毅力啊!

  解放军第10兵团在月浦、刘行、杨行一带进击受阻之后,随着史物的陈列来到了第五板块,此时上海战役进入第二阶段,任务是“总攻市区,全歼守敌”。墙上2幅油画令人震撼,仿佛眼前就是炮弹烟火的战斗场面,一幅油画展现了李华树班18名勇士攻占杨行老宅敌堡时,打退了敌军以28个班的优势兵力的反扑,为解放杨行作出了贡献。

  第二幅油画描述了赵福来展示在坚守月浦21.7高地战斗的危机时刻,用身子捂住炸药包炸毁了敌军坦克,光荣牺牲。这位挺身而出的战士年仅16岁,被誉为“董存瑞式英雄”。当站在这幅油画的场景面前,看着熊熊火焰,不由自主地想用力去拉住赵福来,深深感动于他年轻却勇敢无畏的灵魂。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李红霞 责任编辑:李红霞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