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名副其实的上海外滩第一楼 它是曾经的亚细亚大楼如今的“外滩一号”

再来说一下亚细亚这个公司,亚细亚火油公司为英国壳牌运输贸易公司与荷兰皇家石油公司开设的合资公司。1907年时该公司在上海九江路设立了办事处,并与另外两家外国公司共同瓜分了我国的石油市场。

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亚细亚大楼被日军占领,公司的英籍员工多数都被迁往重庆。直到抗战胜利,亚细亚公司又重新恢复经营并取得了不俗业绩。可好景不长,新中国成立后,这栋以亚细亚公司名字命名的大楼被华东石油公司接收。而亚细亚公司离开的时候还将两块弧形公司铜牌一起带往公司新办公处,如今这两块铜牌已被上海历史博物馆收藏。


在送走了亚细亚公司后,这栋大楼还迎来过几任新的主人。直到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这栋将近百岁的外滩第一建筑迎来了全面修缮。外墙部分保留了经典的花岗石面砖砌,色泽上也比之前鲜亮了许多,3至5层的巴洛克廊式的阳台以及东南角的凹面墙角也比以前更加精美了,那些大尺寸钢窗保留了其原本的样貌。外滩一号成为了它的新形象,同时也继续向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着它那外滩第一楼的英姿。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严佳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