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名人故居

魔都100:藏匿于居民楼之间的句溪草堂 崇明中学创始人曹炳麟的故居

    每一座老建筑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踏入老建筑,就像打开一段尘封已久的记忆,感受它的历史沉淀。在崇明,有一座名人故居鲜少人知,它藏匿在一栋栋居民楼中,被层层叠叠的房屋包围,它就是崇明近代教育与史志专家曹炳麟旧居——句溪草堂。

    曹炳麟旧居,位于城桥镇嘉乐弄38号,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办公大楼后。据《钝庐诗文集》内《句溪草堂记》一文所述,旧居始建于民国丁巳年即公元1917年,历时7年完工。另据曹家后人所述,旧居由曹炳麟先生亲自设计并监督施工,共建造48间房,三进两院落,建造时取名“句溪草堂”,正房取名“五岳楼”。

    作为上海市崇明区文物保护点,句溪草堂经过一年多的保护性修缮及内部装饰,于2020年7月10日起作为“崇明民间收藏艺术馆”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句溪草堂入口处↓↓↓

1 2 3 ... 8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潘宇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