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惊艳百年时光!实拍沪上知名高校 体验顶尖学府的文化气息

    曾经的中国最好学生宿舍“执信西斋”就在上海交通大学内,执信西斋”原名为西新宿舍,为纪念1920年在反对桂系军阀战争中英勇就义的资产阶段民工革命战士、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朱执信先生的革命精神,就将其定名为执信西斋。

    执信西斋建筑面积为4362平方米,平面布局整体近U字形,围成一个朝南的三合院。立面构图是中部三层,两翼两层,坡屋顶。和大部分的交大建筑一样,执信西斋整体外观都由红砖砌筑,红色的砖瓦添加了建筑的稳重、朴素感。

    执信西斋是一座具有古典主义元素的折衷风格建筑,形式上讲求对称和统一。整幢建筑没有各色柱式,也没有复杂的山花立面,但每个细节都处理得匠心独具。

    在80多年的的历史岁月中,执信西斋曾有很短一段时间被改作教工集体宿舍和办公用房,但它的主要功能还是学生宿舍。在这里,它见证了精英学子们的成长历程,蕴蓄了一代又一代的交大莘莘学子……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