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烟雾背后的历史印记——中国烟草博物馆

    引言:说起烟草,人们对于它的评价总是无法准确定义,虽作为舶来品引进中国只有短短数百年,与中国五千年来的历史相比,也只算得上是中国农耕文化中一段小小的印记。但数百年来,随着烟草的耕种面积的不断扩大,烟草贸易的不断发展,已然成为中国农耕经济中不可忽略的一个部分。而烟草自身的独特性,也悄无声息的贯穿于人情社会中,烟草充当的角色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食用价值,在中国各地风俗文化中,大到红白事,小到亲友会面,烟草已经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和各地特色风俗文化的标记。而关于烟草文化,从引进至今也同步经历着与社会发展的不断融合。

    在上海杨浦区长阳路728号,坐落着一个以大型商船和玛雅神庙为设计理念的结构建筑,那是一个以收藏、展示和研究中国烟草为主的专业博物馆——中国烟草博物馆。说起中国烟草博物馆,很多人也许对它并不熟悉,但是这里陈列大量珍贵的文献文物,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也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烟草博物馆一共分为3层,共8个展馆,烟草发展历程馆、烟草农业馆、烟草工业馆、烟草经贸馆、烟草管理馆、烟草文化馆、吸烟与控烟等7个展馆和1个文献馆。

    中国烟草博物馆首次系统地展示了民族烟草业发展过程,包括组建、招股章程,生产统计图表,生产场景及税制的演变;首次展示了历代伟人与烟草的关系及使用的卷烟;首次集中介绍了中外烟俗、烟标、卷烟画片、卷烟广告画及烟草文化出版物,具有很强的艺术性、观赏性和娱乐性。在欣赏、参观的同时,展品中有关“吸烟与健康”的调查报告、法规条例、图书出版物及近年在控烟上的科研成果,向人们提示“吸烟有害”。场馆中还设计了手绘打卡地图,方便参观者制定游览路线,也可作为纪念品留存。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杨霄敏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