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名人故居

魔都100:访姚光故居阅南社史册 助力传承发扬金山城市精神

    南社,是一个曾经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资产阶级革命文化团体,也是辛亥革命前后最有影响力的革命文学社团。1909年,在反清的旗帜下,柳亚子、高旭和陈去病等人雅集唱和,倡言革命,正式在苏州组建南社。

    南社是20世纪初以民主革命启蒙思想宣传家、文学家、教育家为中坚,以推翻清王朝封建统治为共同政治基础,以振起国魂、弘扬国粹为主导文化思想,同时注意吸收西方先进思潮的全国性近代性文学和文化社团。它酝酿于封建王朝崩溃之际,兴盛于辛亥革命前后,绵延至新中国诞生之时。

    柳亚子曾言“我们发起的南社,是想和中国同盟会做犄角的”,因此也被誉为“同盟会的宣传部”。

    南社受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影响,取“操南音,不忘本也”之意,支持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提倡民族气节,反对满清王朝的腐朽统治,为辛亥革命做了非常重要的舆论准备。

    要想深入了解南社与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渊源,那你一定要前往参观一下上海的南社纪念馆。2004年5月,南社纪念馆念馆于上海市金山区张堰镇新华路139号正式建立,是中国最早的南社纪念馆。2011年4月,南社纪念馆成为金山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基地。

1 2 3 ... 19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甘薇扬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