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中国第一盏路灯在此点亮 “奇异的自来月”回来了

上海是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不但是全球重要的贸易港,对各类文化和新鲜事务的接受度也很高。上海曾经有个响亮的名字“不夜城”,每到夜里,市内最繁华的商圈就会开起一盏盏璀璨的霓虹灯。特别是当时的南京路给人带来的震撼,让无数人流连忘返。而被这美景迷住的人们可能不知道,当年全中国第一盏正式使用的电灯就是在这条街点亮的。

在古代,人们都是用灯笼、火把来照亮夜空,而在室内则用着蜡烛。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洋人的到来,我国的室外照明设施也开始发生了变化。从1843年起,上海出现了第一盏由火油点燃的路灯。而火油就是我们现在称的煤油,当时世界顶级的火油公司亚细亚火油公司就在外滩开设了公司。到了1865年,在外白渡桥一带出现了第一盏由煤气点燃的路灯,被当时的民众称为“赛月亮”。在经历了两种燃料路灯后,一种用电的路灯开始进入我国。

1879年,工部局电气工程师毕晓普在上海虹口乍浦路一仓库内进行实验,用一台10马力的蒸气机成功带动了自激式直接发电机,成功点亮了一盏碳机弧光灯。三年后的1882年,中国首家发电公司,上海电气公司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与此同时,中国的第一盏用电的路灯也在上海的南京东路江西路处点亮。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严佳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