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盛极一时的喧嚣,二十年岁月的沉淀,繁华与宁静诉说着华亭路的故事

    导语:上海是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也是国内的时尚流行城市之一。在上海,有64条“永不拓宽”的道路,它们所在之处虽不如人民广场那般繁华喧闹,也不似陆家嘴那般声名远播,但其始终保留着老上海滩的风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背景。探索这些胜地,无论你是来上海旅游还是住在这里,都将是你的一次奇妙之旅。

    90年代服装市场“桥头堡”

    今天的主角是这条全场仅有732米的“小路”——华亭路。华亭路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北起长乐路,南至淮海中路,路直而短,从淮海中路这一头可以一眼看见那一端,是一条闹中取静的马路。

    华亭路早年间原为农田、荒地,后于1919-1921年间被法租界公董局筑成泥土路,命名为“麦阳路”。1943年以上海松江旧称更名为“华亭路”,沿用至今。目前还保留着5幢建于1920年的英国乡村式风格的洋房建筑,西侧的两栋建筑于1994年建造地铁1号线“常熟路站”时拆除,原址上建起“永隆商厦”。 

    曾经,这条窄窄的狭长马路,因价廉物美、风格独特而名噪一时,无数次引领了上海滩的时尚潮流,它“制霸”上海滩时尚界,被誉为“上海第一服装街”。20年前年轻时尚的女性口中常说:“美美百货看样子,华亭路上找衣服。”对于年轻一代,它是上个世纪的传奇,而在父母一代,华亭路就是属于他们的“购物天堂”。从2000年11月1日起,还路于民,上海华亭服装市场全部搬迁。

    解放前,华亭路就被规划为高级住宅区,道路两侧也多为花园住宅,建筑错落有致,风格趋于多样化。解放后,华亭路保留了大多数原来的建筑。现在每次走过这条短短的马路,都会被旁边的老洋房所吸引,不由自主想去老弄堂里一探究竟。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杨霄敏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