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红色文化

魔都100:唤醒红色记忆 上海解放纪念馆重现70年前壮观画卷

  走进展厅第一个板块,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毛泽东和周恩来在西柏坡研究作战方针的照片。顺着泛黄的老照片,毛泽东在北平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国共和谈会场、解放军占领总统府等这些场景,全部一一呈现在眼前。就连丹阳渡江战役总前委办公楼与总前委领导人的场景都复原了,5位衣着朴实的总前委,眼神里却透露着战役胜利的坚定决心。

  第二板块战幕开启,上海战役外围战斗打响,当时上海战役第一阶段任务是“钳击吴淞口、封锁黄浦江”。墙壁上用声、光、电先进技术制作了动态军事地图,详细生动地展现了上海战役第一阶段经过图。

  众所周知,月浦战役是上海解放战争中最艰苦的战斗。当时,月浦镇是国民党守军的一个重要据点,是吴淞、宝山防御阵地的西大门。对于解放军第29军来说攻占月浦镇是完成最终任务的关键。第三板块复原解放军攻占月浦街区的场景,从墙上的照片看到战士们视敌人的弹雨火海于不顾,前仆后继,奋勇冲锋攻占前沿阵地。

  生活在和平年代,想要与家人见上一面团聚很容易,但对于深陷炮火中的战士们来说,团聚变成一份奢侈。解放军第87师260团3营副教导员张勇,带领部队在最前沿阻击敌坦克进攻,亲自用集束手榴弹炸毁敌一辆坦克,在战斗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在上海战役前夕,张勇写给未婚妻胡兴野的家书却成了绝笔信。在未婚妻收到此信的前2天,张勇就已经牺牲了,此时,已是阴阳相隔。

  月浦街区解放后,国民党守军以飞机、炮舰、战车为掩护,疯狂反扑。解放军们顽强阻击,冒死坚守阵地,直至全线总攻前夕。在玻璃柜内可以看到月浦战斗时解放军使用过的物品,磨到破烂的医药包,平整简朴的血衣,皱巴巴的绑腿布,在战斗时都是“救命药”啊!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李红霞 责任编辑:李红霞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