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世博会博物馆 在上海切身感受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

  世博会博物馆是迄今世界范围内唯一一个关于世博会的博物馆,由旧厂房改建而成,位于上海市中心黄浦江畔原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占地4公顷,总建筑面积为46550平方米,共有3个展厅,分别展示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历届世博会的精彩作品,以及申办、参与和运筹世博会的内容等。它将是世博会过去的延续和未来的开篇。普通游客无需走遍全球,即可在上海切身感受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了解历届世博会的举办城市。

  世博馆建筑设计以"世博记忆"与"城市生活"作为设计主题,一方面通过建筑空间形态,映射出世博会多年来无数个精彩难忘的事件片段,成为收纳这些美好回忆的"时间容器",另一方面则力求为市民参与以及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提供空间,成为人们探寻、体验、创造和分享欢乐生活的"城市客厅"。

  上海浦西地区最大的博物馆

  世博会博物馆的展陈设计与布展团队包括中国、西班牙、意大利三国联合团队,且均具备世博和文化项目的丰富经验,体现了世博馆的国际性和开放办馆的理念。

  世博馆展陈空间设计思路和建筑设计概念息息相关,展厅采用大跨度无柱挑高空间,各展厅以矩阵形式排列在建筑中部1至5层中,各展厅位于不同标高层面,如上海世博会德国馆、荷兰馆一样,以移步换景的创意,使展览流线跌宕起伏、灵动丰富。

  世博会博物馆独特的造型建筑

  世博会博物馆,建筑“历史河谷”和“欢庆之云”的造型令人眼前一亮。整朵“云”由3730块无色三角玻璃组成,三根“云柱”撑起空中走廊,800平方米步道连接着陈列展览、屋顶花园等功能区,形成独特的空中特展区——“云厅”。

  常规展入口,观众由首层东侧“寰宇舞台”进入,沿自动扶梯逐级向上,即可参观所有展厅。

  综合展示各届世博会的藏品,通过具有前瞻性、创意性和互动性的展陈方式为参观者营造世博会实景氛围,并利用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实现展品的数字化展览陈列。同时,借助国际办展模式,成为全球新型展览的主要集中地。

  世博会博物馆现有馆藏2.8万余件。根据文物类别、特点、质地和环境要求,世博馆将建设专门库房并制定收藏保护措施,收藏、保护与世博有关的各类珍贵文物和藏品。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徐盈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