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世博会博物馆 在上海切身感受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

  进步之路

   ( 城市变迁 科技创新 世界之旅)

  随着世界和城市的变化,世博的主题也在不断更新。第二展厅“进步之路”主要展示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世博会,这一时期世博会仍注重展示工业文明,展厅右侧将这一时期在世博会上展示过的工业发明以3D打印形式制作成模型展示。

  世博会是多元化的活动,既教育和娱乐大众,又共享创新、促进国家间合作。19世纪和20世纪初举办的世博会都具有包罗万象的特性并关注一个共同的主题:基于工业化、技术发展和制造业的“进步”观念。世博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提高了人们对时代大发展和大发现的认识,推动了一个消费者导向的社会。此外,每一届世博会都凝聚了所有参与规划、建设和运营的世博人的才华和奉献。

  世博会最显著的直接影响是它们在主办城市所留下的印迹,它们为城市规划、建筑和设计的发展与试验提供了完美的机遇。每一届世博会都通过一个不同的主题,打造出一个临时或永久的未来理想城市模型。非凡的建筑工程项目见证了花园、湖泊、景点和极具创意的公共艺术项目的诞生,促进了世博会举办城市的功能提升和现代化进程。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展出的摩天轮

  世博会也是世界领先的推动创新、发展工业和艺术的平台:它们是包罗无限发明的舞台,而这些发明将永远改变社会。从强大的蒸汽机车到电气照明、缝纫机和电话,世博会孕育和展示了以高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技术和艺术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世博会呈现的另外一面则是震撼人心的多元文化景象——将教育、娱乐和异国情调独特地融合在一起。它们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休闲景点:一个充满娱乐、发现和魅力的地方。它们启发了文化旅游,吸引了大批观众。在世博会上,观众们第一次有机会在一座城市里环游世界,感受来自全球各地的建筑、音乐和人文风情的震撼。

  乐观信念

  (和谐发展 未来一瞥)

  两次世界大战至其后的冷战时期,科技高速发展,世博会也越来越把目光投射到科技。第三展厅主要展示这一时期的世博会资料,在一面背景墙上,喷绘展示了1939年纽约世博会上对未来生活场景的设计图。

  这一时期第二阶段(1947-1965)的突出特点是——太空时代社会、政治和文体的跨文化影响力,以及主题性不断增强的7届米兰三年展、13届专业类世博会和3届综合类世博会。值得关注的是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和1962年西雅图世博会,它们从形式和概念上都展现了欧洲世博会和美国世博会的精华。国展局在这段时间里对世博会发展所起到的巩固作用也不容忽视。尽管处于冷战背景下,但相信未来充满发展潜力和进步可能的乐观信念在这25年中鼓舞着人们的精神。

  挑战重重

  (世博与环境 新技术文化娱乐)

  进入到1970年代,城市和环境的关系日渐引人关注。世博会也将目光投射到人类环境和发展问题上来。在第四展厅“挑战重重”中,设计师将一些园艺类世博会的模型引入展厅,试图表现世博会如何影响人类生活。1974年的斯波坎世博会模型尤为引人关注。迪亚兹介绍,斯波坎是美国一个饱受工业污染的城市,通过这届世博会,斯波坎重建了受到工业污染的城市区域。模型展示了世博园区与城市其他区域的关系。

  在这个时期举办的众多世博会中,值得关注的是:具有示范效应的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规划;拥有广泛主题的1970年大阪世博会将世博会扩展到亚洲;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对世博精神的革新;以及上世纪末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对可持续性和平衡发展概念的结合。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徐盈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