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世博会博物馆 在上海切身感受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

  第七展厅通过实物展品与图文结合,展现中国馆,中国省区市联合馆以及港、澳、台地区展馆,主题馆,世博轴、世博中心、世博文化中心等地标性建筑在世博会中的展示形态和展览故事。展厅内还以大型多媒体展项反映2010上海世博会的展览、活动、论坛等三方面的综合信息。

   中华智慧

  (万国风采·中华智慧·主题演绎·地标建筑·世博志·开闭幕式)

  后母戊鼎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祭祀母亲戊而作的祭器,中国商周时期青铜器的代表作,原称“司母戊鼎”或“司母戊大方鼎”,中国国家一级文物。 “后母戊”青铜方鼎1939 年出土于河南省安阳市武官村。鼎高133 厘米,口长112 厘米,口宽79.2 厘米,重832.84 千克,是世界上迄今出土最重的青铜器,有 “镇国之宝”的美誉。 “后母戊”青铜方鼎因器腹部内壁铸有铭文“后母戊”而得名,这三个字为某位商王母亲的庙号。该鼎厚立耳(其中一耳为后配),折沿宽缘,直壁深腹平底,腹部呈长方形,下承四中空柱足。器耳上饰一列浮雕式鱼纹,首尾相接,耳外侧饰浮雕式双虎食人首纹,腹壁四面正中及四隅各有突起的短棱脊,腹部周缘饰饕餮纹,均以云雷纹为地。足上端饰浮雕式饕餮纹,下衬三周凹纹。此器形制巨大,胸围庄严,是目前所知中国先秦时期最重要的青铜器。后母戊鼎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缤纷世博》的长卷影片取之中国馆“清明上河图”优秀展项。视觉引入从《清明上河图》古代“虹桥”曲线开始,逐渐演变天际“彩虹”,画出现代浦江两岸世博园场面,时空交错、似梦如幻。一组组“镜头”出现,转到上海世博会不同场馆精彩纷呈的景观场景、熙熙攘攘欢快的人流场景。

  未来愿景

  (世界城市日·行进的历史·人间的绿洲·人人的世博·世博的星空)

  在第八展厅“未来愿景”入口处,一座巨大的天平雕塑矗立。天平两端一侧是一棵大树,一侧是城市。

 

  依照历史脉络,第八展厅主要展示韩国2012年丽水世博会、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博会,以及不断延续的未来世博会。作为世博会博物馆的尾厅,展厅对世博会180多年历史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寄语未来。本厅以“世界城市日”、“行进的历史”、“人间的绿洲”、“人人的世博”、“世博的星空”五个篇章,阐释“世博永续”的主题。

  第8展厅主要展示2010年之后未来各届世博会精髓。馆方秉承动态传承世博遗产的理念,紧扣“行进中的世博”这一主题进行藏品征集和展示,通过展示内容动态可持续的更新,来保持展览的活力和吸引力,体现出世博馆面向未来、不同于传统博物馆的特色。

  世博会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与国际组织合作的博物馆,不仅会收藏和展示世博会历史和未来的遗产,还将作为国展局弘扬世博文化的国际平台,是国内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博物馆。

  基于世博会发展历史进程,对馆藏展品进行研究归类,发掘其历史含义和价值;通过对各届世博会主题演绎的研究,探讨世博会主题与全球人类发展趋势变化和地区格局的影响。世博馆将成为总结和继承世博遗产、研究世博主题的思想库和实践中心。

  开辟为大众提供高雅文化交流、文化休闲的专属区域,提供娱乐互动、解码启智等各项活动。世博馆还将成为创新创意产品的展示中心。

  世博会博物馆的展示特点之一将是借助高科技,对世博会的历史进行回顾和演绎,同时将把历史、科技、文化艺术、生活和创意的趣味性有机结合在一起,带给游客新奇而丰富的体验。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徐盈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