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名人故居

魔都100:捕捉岁月光影 聆听人文风情 在这里与名人巨匠来一场灵魂相遇

    鲁迅纪念馆

    黄渡路的对面就是鲁迅公园,在鲁迅公园内,靠近甜爱路一侧的便是鲁迅纪念馆,沿着指示牌就可以进入参观展览。鲁迅纪念馆1951年1月建成开放,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人物类纪念馆。

    大堂内,印刻着鲁迅先生的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一笔一划,都是鲁迅先生当年的心路历程,一字一句都是铿锵的呐喊,尖锐犀利的笔触亦是再现了鲁迅先生一生的执着和信仰。

    鲁迅纪念馆内馆藏文物8万余件,展品有实物、手稿等等还有脍炙人口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书籍作品,馆内还有许多影像资料和人物塑像,塑像中手拿香烟的经典形象也被保存,高度还原了当年鲁迅先生的生活场景。

    最后还有以鲁迅笔下不同人物为素材的画像所组成的具体墙体,在墙体上可以看到鲁迅先生炯炯有神的双眼望着我们每一个人。如今,战争的残酷已经不复存在,但是身处和平年代,鲁迅先生教会我们的不畏压迫的铮铮铁骨依然激励着代代青年,正如鲁迅先生的核心思想“立人”一般:“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只有人格独立,意识觉醒,精神健康,民族才有希望。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程丹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