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人物

魔都100:护汉相助守望,奋战雷神之巅——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生徐浩专访

  奋战雷神之巅

  2月19日,在副院长刘军的带领下,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由61名医生、90名护士和5名管理人员组成的援鄂医疗队奔赴雷神山医院。

  据徐浩医生回忆,当时刚到雷神山医院,病房都是空的,医护人员需要搬运医疗物资,调试医疗设备,布置病房,消毒等等,时间非常紧迫,两天准备,一天消毒,第四天就收治病人。

  在正式收治病人前,除了物资设备到位,熟悉院区环境和护理流程,最重要的就是培训医生护士防护服的穿脱步骤,市一医疗队从上海出发前就开始培训,到达武汉后在医院或者酒店也抓紧时间进行集中培训,但徐医生表示,怎样培训都感觉不够多,因为防护服的“穿”是在清洁区,队员可以互相帮助完成,但是“脱”的难度很大,有不少同事脱防护服都会虚脱,而且脱的过程是自己独立完成,稍有不注意就会污染到清洁的地方,那之前所有的防护工作都前功尽弃,导致感染的风险。不仅如此,平时演练穿脱和真正进重症病房的心态完全不同,医护人员严阵以待,戴着N95口罩再穿着防护服更是闷热难耐,身上好比烘着一个蒸笼,衣服完全湿透,护目镜也会起雾,如果抹点油在镜面上,那视线又被遮挡。但即使有种种困难,市一医疗队始终团结一致,2月23日雷神山第一天收治33位重症病人,很多人都主动留下来加班,非常高效完成病人收治的情况,后来随着第二批,第三批患者接连转入,医疗队的运作逐渐迈上了正轨。

▲演示防护服穿脱

▲徐浩医生在C3病区

▲徐医生搬运医疗物资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程丹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