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老字号> 生活日常

魔都100:上海老字号龙凤旗袍 一针一线穿过时光,缝制海派优雅

从1936年发展至今,龙凤旗袍也同样面临着老字号的发展问题——传承。

师傅们深知,做好一个牌子需要每一代人的努力,而做垮牌子或许就是分分钟的事。老字号龙凤旗袍急需新鲜血液的注入,而因为时代的发展,很少有年轻人愿意沉下心承担这份工作。“我不希望龙凤旗袍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绝迹。”江满宗师傅说道。

尽管如此,龙凤旗袍不会被现实打败,依旧在为“创新”付出不少努力。如今最火的自媒体和直播,龙凤都有做过尝试,“很多人听到老字号都会觉得它很传统,我们龙凤也结合时代的发展,加入了新的设计管理,不过我们更不会放弃掉传统的那一块。我们也曾经在抖音上做过几次直播,向网友们展示介绍龙凤旗袍,把我们工艺、花色、款式介绍给网友。”

▲江满宗师傅介绍旗袍

除此之外,龙凤旗袍还设立了“盘扣课程”,对大众开放报名,学习纷繁复杂的盘扣制作技艺,增加对旗袍的了解认知,体验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

在店内中堂,还悬挂着一幅显眼的盘扣作品。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暴发牵动了无数国人的心,作为上海老字号的龙凤旗袍也为武汉助力,设计制作了一幅盘扣作品,由两位00后学徒主力完成,“武汉加油”四个字温暖而有力量,盘扣上有武汉的黄鹤楼、樱花,以及代表祝福的祥云,以此献上对武汉的祝福。

谈起工厂里两位00后从业者,江满宗师傅满是自豪,“这幅作品费时又费力,我们总共花了一个月时间完成,两个00后小姑娘完成的非常好。”

▲“武汉加油”盘扣作品

近几年,国潮当道,在现代和传统的文化碰撞中,引爆新热潮。12月初,龙凤旗袍在浦江游轮上开展了一场“旗袍秀”,身穿各式旗袍的模特们走上T台,演绎着海派旗袍的优雅。

龙凤旗袍,镌刻着几代人的独特记忆,未来的它,将注入新动力,谱写新记忆,让老字号焕发蓬勃生机。老字号的传承,不仅是手工技艺的传承,也是民族文化的传承,正如江满宗师傅说的那样,“我期待龙凤旗袍能够更好的健康的发展下去,能在历史潮流当中延续下去。”

▲陕西北路龙凤旗袍门店

上一页 1 ... 9 10 11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图文/潘宇 张霭佳 视频/陈雯蔚 魏绮菁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