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红色文化

魔都100: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 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

    1920年8月,设在上海法租界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的“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了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这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建立后出版的一本最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著作。它的出版,对指导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推动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深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武器。

    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出版,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天问周刊创刊于1920年2月1日,天问周刊是在毛泽东领导的驱逐军阀张敬尧的运动中诞生的。在天问周刊第23号上,毛泽东发表了《湖南人民的自决》一文,对《天问》的宗旨作了进一步的阐述,指出:“社会的腐朽,民族的颓败,非有绝大努力给他连根拔起不足以言摧陷廓清。”由此,将这场运动提高到推翻军阀统治的高度,为《天问》增添革命的光彩。天问高举反封建的旗帜,为湖南人民的驱张运动大造思想舆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声援,对推动驱张运动的蓬勃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展馆的第三部分是“群英汇聚 开天辟地”。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来自7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与2位共产国际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关,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中国出现了全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


    我们还可以看到当年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选派代表的照片和资料。他们都是新思潮的促进派,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程丹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