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红色文化

魔都100:重温石库门里的红色之源——第一部党章从这里诞生

    中共大二会址位于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1922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日会议在这里召开。

    本次大会在党史上承前启后,诞生了许多伟大的“第一次”。大会正确分析了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和中国社会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状况,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走进这两排古老的石库门建筑,耳边传来延安路高架上隆隆的车流声、眼前是绿叶红花的炽热映衬,仰望着烟雨蒙蒙的天空,这里的光景如同一个时间匣子,将过往的峥嵘岁月与当下的现实生活连结,这里的每一样物件,每一个角落,都是我们追溯中共二大会议的重要见证。

1 2 3 ... 9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程丹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