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红色文化

魔都100:重温石库门里的红色之源——第一部党章从这里诞生

    中共二大党章的制定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从某种意义上说,《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承担党章总纲的职责。章程具有党的根本法规法条的性质。中共二大党章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政治行为规范,是党创建工作完成的标志之一。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共分6章29条,其核心内容是建立严格的各级组织,加强党的纪律性。二大党章对于坚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指导党员言行,健全党内生活,促进组织发展,提高党的战斗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正式党章。

    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中共二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它同党的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党章肇始忆初心,同时也为通往革命理想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

上一页 1 ... 7 8 9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程丹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