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外滩最早的建筑就在这里 看外滩源五巨头如今的样貌

 

在新天安堂的南面就是当年外滩最早的建筑了。早在1849年时英国领事馆便在此建成。不过可惜的是,1870年底的时候因一场大火而付之一炬。此后新的英国领事馆在此重建,并于1873年正式完工。该建筑为两层砖木结构,具有英国文艺复兴时期风格。屋面为四坡式,而屋顶则铺设的是中式的小瓦片。

从平面上看,整栋建筑好似一个正方形,也是典型的外廊式建筑。它是外滩区域唯一拥有大片花园的建筑,同时由于外滩地势较低,其在设计时还加入了较高的台基。在外滩源整体改造后,该建筑改名为外滩源壹号。而在它旁边,还有一座总领事官邸,其建于1882年,采用了维多利亚时期罗马式建筑风格,建筑内部还采用了爱奥尼柱头。而外廊的柱头则采用了外滩建筑群中少有的科林斯柱饰,官邸有一长廊与领事馆相连。

2008年的时候,原英国总领馆被标记为1号楼,其旁边的官邸被标为2号楼。北部原教会公寓为3号楼,原新天安堂为4号楼。再加上苏州河边上的标为5号楼的原划船俱乐部,这5栋楼组成了外滩最早的建筑群。现在这些建筑已经转为商业用途,原新天安堂后面的广场和街道上还不时举办一些活动。

看完外滩源五巨头的介绍,不妨趁着闲暇时光,来周边走一走,感受历史岁月的变迁。

上一页 1 ... 3 4 5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严佳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