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老上海人记忆里的弄堂建筑 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海派味道

    石库门家庭博物馆——上海人弄堂里的旧时回忆

    “石库门家庭博物馆”位于上海永康路38弄 兴顺北里。这个弄堂建于1925年法租界的雷米路(今永康)。极具年代特色,狭窄的过街楼,两旁泛黄陈旧的居民楼似乎在和你诉说着这弄堂内不平凡的故事!

    进了门便是天井。天井一侧种了一棵无花果树,树木枯槁,枝头却长上新叶,看着也是一棵有年代感的老树了!中国人喜好在家养植物,花、鸟、虫、鱼等,由于围墙高耸,站在院中犹如坐井观天,故特在门口辟了一处又作“天井”。

    踏入屋内,里面的一景一物都融化为温暖的记忆,亭子间、客堂间、天井、老虎天窗,还有留声机、风扇、铜汤婆子这些旧时年代的印记……娓娓道出了一个上海中产阶层家庭的石库门生活与独特文化。

    天井的右侧厢房原为著名影星王丹凤1942年时旧居,原为34号。

    属于综合厅,展品以各种生活用品为主,映入眼帘的八仙桌、长条凳、 绿色军大衣,梁上挂着的菜篮等等…

    参观完厢房,门口径直通向的便是客堂,极具海纳百川的海派风格,融合了东西方的各种文化。

    展品以各种老旧西式日常生活用具为主。墙上有馆主全家族世系简朴及老旧的照片

    也就是这幢上海唯一一家以石库门为主题的家庭博物馆里居住和孕育了达氏四代人,生活了整整半个世纪,他们将上海最简朴家庭的喜怒哀乐都浸透在这些砖木结构的房子中,也浸透在斑驳多彩的弄堂之中,更浸透在石库门的老上海回忆里!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六六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