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老上海人记忆里的弄堂建筑 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海派味道

    复兴坊——杜月笙曾在这里“金屋藏娇”

    复兴中路553弄复兴坊,建于1927年,原名辣斐坊,1949年后,改名为“复兴坊”,2005年被列入第四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复兴坊的入口很不显眼,骑楼门洞与其他石库门建筑没太大区别,穿过之后却豁然开朗、别有洞天:笔直的弄堂两旁是大片三层混合结构的联体别墅,清水红砖墙面,整体风格统一。

    弄内共有楼房95幢,为新式里弄建筑。这里有总弄堂,还有分叉出去的支弄,每栋建筑底层为天井、客厅、厨房,二、三层为卧室,天井外是矮围墙和小铁门。每家人水、电、煤、卫生设备也都配齐,还有小巧的花园和晒台,居住在这里安静舒适。

    复兴坊建成初期,居住在这里的多属中产阶级,家里除了佣人之外,还会养一个黄包车夫。黄包车夫带着车一起被雇佣,白天来家里“上班”,晚上就带着车离开主人家。因此复兴坊弄内的总弄堂非常宽敞,边上停一辆车丝毫不会影响中间的正常通行。

    住过复兴坊的名人不少。复兴坊1号是曾任司法部长史良的故居;廖仲恺夫人何香凝曾在弄内的8号居住;上海滩大亨杜月笙也与这里有过交集,据说杜月笙的四姨太姚月兰也曾居住在此。

    这里的16号,曾是杜月笙和第四房太太姚玉兰的婚房,而且他们还是“租房结婚”——杜月笙娶第四房夫人姚玉兰时,曾遭到二太太和三太太的联合反对,无法把姚玉兰带进家门。后来三太太私下同意了这门婚事,于是在1929年,杜月笙就在“辣斐坊”租房和姚成婚。

    1949年以后,“辣斐坊”改名为“复兴坊”,随后房屋管理部门对房屋进行了多次修缮,曾在1978-1977年左右进行屋面、外墙大修,并在以后的日常维修保养中,对损坏严重的地面、门窗等进行了修缮。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六六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