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老上海人记忆里的弄堂建筑 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海派味道

    徐家汇这条弄堂 藏着“东方乐器博物馆”

    东方乐器博物馆前身为“中国民族乐器陈列室”和东方乐器陈列馆”,筹建于1985年,在江泽民“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题词的鼓舞下,2001年扩 建成“东方乐器博物馆”,由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老院长贺绿汀题写馆名,隶属于上海音乐学院,是我国艺术院校中第一个乐器博物馆。

    东方乐器博物馆藏在高安路18弄里,穿过弄堂会看到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高安分中心。走进大门,东方乐器博物馆便隐藏在草坪的另一侧绿荫中。馆内暖黄色的灯光,配上落地玻璃门,显得格外静谧美好。走到这里,你的心会自然静下来,脚步放缓变轻,不想打扰此刻宁静。

    现展馆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分为:中国古代乐器、中国现代乐器、少数民族乐器和外国民族乐器四个展区。馆内收藏乐器约500多件(套),分为中国古代乐器、中国现代乐器、外国民族乐器和少数民族乐器四个展区主要藏品有贾湖骨笛、曾侯乙编钟、唐琵琶等珍贵仿品人汉代淳于、清代古琴等稀有藏品,还有印尼古宫廷乐器甘美以笔世界各民族乐器。

    走进馆内,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中国古代乐器展区,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占据展厅最大面积的曾侯乙编钟复制品,被称为“中国震惊世界的10大国宝”。曾侯乙编钟1978年在湖北随县出土,是目前已知全世界最大、最重、音乐性能最完好的青铜礼乐器。全套编钟重5吨,共65件钟,分三层八组悬挂在呈曲尺形的铜木结构钟架上,最大钟通高152.3厘米,重203.6公斤。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

    新中国诞生后的民族乐器改革浪潮是绵亘可几千年的乐器发展史的延续,馆内第二个展区便是中国现代乐器展区,里面展示了革胡、云锣、曲笛、唢呐、扩音笙……

    在人类的音乐活动中,乐器是经济、文化和科技的产物,是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晶。一起走进这座音乐殿堂,感受乐器的魅力吧!

上一页 1 ... 4 5 6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六六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