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上海老城厢内竟然有座保存完好的清代藏书楼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书隐楼被居民和工厂所占,其中一部分被用做工厂车间,原大门被拆除走道地板被改造方便卡车进出,建筑被遭到了很大的破坏。后经过郭俊纶先生的努力,书隐楼又回到了郭家人手里,1987年,书隐楼被列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是一座私宅,政府的维修只能进行最简单的维护,书隐楼在经历了两百多年历史后早已破旧不堪,居住在内的也只剩郭俊纶先生的女儿一人,人称郭阿姨。出于对文物保护,郭阿姨不开火,三餐都是外买或出门用餐。每天探头探脑看的朋友太多,郭阿姨干脆大门紧闭,不是熟悉的朋友介绍,很难再见到书隐楼的全貌。

    而走进去后就会发现,真正能看的也就几间房,那些原本该悬挂在房屋上方的精美木雕、石刻被随意地摆放在地上,久而久之落满了灰尘。许多院落中长满了杂草,多处楼梯已朽不可攀,只能站在院内遥想当年的盛况……2002年台风“威马逊”登陆上海,造成书隐楼紧靠风火墙的西厢房部分建筑倒塌,同时令整个西面的地面下沉了约20公分,古墙裂开。

    近年来,文物管理部门对“书隐楼”的现状也很担忧,市文管会每年都派员前往书隐楼商议修缮事宜,然而最后囿于产权问题无法解决,始终没有下文。不过现在好消息传来,随着黄浦区小南门乔家路地块旧城改建项目推进,书隐楼也将被政府收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座昔日中华学子的精神家园、明清江南三大藏书楼之一的历史建筑,修复指日可待。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友王贝利、视觉中国

上一页 1 ... 5 6 7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王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