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外滩,它是十里洋场的真实写照,也是上海近代城市开始的起点

    上海外滩百年气象站

    外滩气象信号台始建于1884年,其当时并非现在这样子,而且其建造前后也有着许多的波折。那时正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外国列强侵占我国国土,同时也有很多国外的商人来到了中国来到了上海,并将上海打造成了一个通商口岸。上海也就是在此时逐步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港口和对外贸易中心,外国洋行也纷纷在上海建立了办事处。而为了保障各国商船在这远东海域的航行安全,相关的气象保障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建造之初,外滩的气象站并非是现在这个样子,而是一座简易小屋,边上竖着一根木杆。上面挂着气象警报信号,还有风球用来指示风向。而为了满足不断提升的信号服务需求,气象站的规模得以扩大,其改建工程于1898年8月完工。但气象站的改建之路并没有停止,在之后的1901年和1906年,气象站的木杆先后两次被台风给吹断。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建造更稳固的气象站迫在眉睫。于是在1907年3月,新的气象站开始动工建设。

    此后由于战争接连爆发,外滩气象站的信息发布工作虽有短暂停止,但大多数时候依然发挥着其原本的功能,这对上海商船的航行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上海解放后的十多年里,其也依然发挥着作用。但随着广播和电话服务的逐渐普及,气象站的功能被逐渐弱化。直到1965年,外滩气象站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转交由水上公安局派出所使用。

    此后,外滩气象站一直没能恢复其原有的功能,虽然上海气象局曾多次向市里提议,但始终没有任何进展。其还在1993年的外滩综合改造过程中,被整体向东北方向平移了20多米,并改为外滩历史陈列室。但后来此处还开设过咖啡吧、酒吧、服装店等,目前已经完全关闭,之后会作何处理还未有说法。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