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大隐隐于市!魔都这些私藏宝藏书店 哪一个是你心中理想阅读空间

    藏匿在菜场旁近20年的复旦旧书店

    故事的主人公叫张强。1999年,他最先开始在复旦大学文科图书馆门口摆旧书摊。2002年,书摊终于升格成了书店,搬到了整肃路上一幢不起眼的老房子的二楼,这里就是我们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复旦旧书店。

    复旦旧书店位于杨浦区政肃路55号,旁边是一个未曾改造的菜市场。书店门口没有店牌,只有一张简单的招贴,如果不是特意过来或是熟客介绍,一般人几乎不可能知道这里竟然藏着一个书店。

    一走进旧书店,迎面而来的就是书海,眼前的一幕幕确确实实让人震撼到了。即使来之前已看过不少照片,但当自己真正置身其中,惊喜不减一分。

    所有书籍将店面的每个角落都塞得满满当当,我并不知道都有哪些书,但我能确定的是这些书一定称得上是“旧书”,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画报、杂志、连环画,到不同国家的小说文选或是政治经济报告,从民族音乐到围棋技巧,畅销书籍到小众阅读,出版十几年、两三年的,应有尽有,或许这些书的年龄比你还大。

    虽然复旦旧书店有两层,但你能活动的范围却“小的可怜”,只有几条勉强供二人侧身的小通道,和两边只能供一人行走的小木梯。就连楼梯的扶手边上也被大大小小不同开本的旧书巧妙地“填充”。不愧是20年来,藏书四五万册。

    这里没有现代书店那样错落有致的大书柜,没有符合读者求静的心理充满质感的灯光,没有让人能坐下来阅读的书桌和休息区的躺椅,更没有小资们阅读习惯里必不可少的茶水咖啡……这里只有一本本不知道在这里度过了多少青葱岁月的旧书籍和曾经书的主人在暗黄内页里留下的潦草批注和阅读感悟。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