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百年剧院人民大舞台 见证了海派京剧的发展和历史

    人民大舞台的建筑外墙为巴洛克风格,穹形的拱门很有特色,门口的大字遒劲有力。从九江路正门走进大厅,半圆形穹顶上硕大的创世纪油画实在是令人惊艳。这座百年剧院不仅包含了曾经的璀璨星光,也展现下了独有的底蕴和价值。

    据资料记载,人民大舞台始建于1906年,1909年12月30日落成开业取名文明大舞台,人们惯称大舞台。1914年,梅兰芳与王凤卿南下在此登台。1919年,由上海大亨黄金荣接办,改名为荣记大舞台。从1920年代开始,在人民大舞台演出的《狸猫换太子》、》《施公案》等剧目在上海滩引起很大轰动,成为海派京剧的特色之一,大舞台也成为了海派京剧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见证地。

    1933年大舞台拆建停业,班底散伙。重建后正门改在二马路(今九江路663号),请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仿照纽约最新式舞台建造。1934年9月9日开幕,邀请梅兰芳、马连良两大剧团在此演出,门庭若市。

    1951年1月26日,大舞台由上海市文化事业管理局戏曲处购买接管,2月底改为国营人民大舞台。1966年曾改名人民大剧场,兼映电影。1976年翻修后恢复人民大舞台原名。

    经重建,2010年9月16日,人民大舞台开始重建后试运行,是为1909年人民大舞台首次开业后的第101年。2011年5月2日,重建后的人民大舞台正式开业,新建的大舞台兼具芭蕾、歌剧及其他综艺活动的演出功能。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潘宇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