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教堂公园

魔都100:许你盛夏好时光——古漪园

    古漪园景区以戏鹅池为中心,环池建有缺角亭、浮筠阁、南厅、鸢飞鱼跃轩、逸野堂、不系舟、鹤寿轩、梅花厅等亭台建筑。

    其中缺角亭有着特殊的典故,它是沪上闻名的爱国主义纪念地。1931年“九一八”爆发,东北三省沦陷,整个华夏大地危在旦夕。消息传来,南翔人民无不义愤填膺,决定在古猗园建造一座纪念亭以志国耻,奋起抗敌。1933年4月,当地爱国志士朱寿明、陈少芸等六十人带头集资建亭,当地百姓纷纷捐款响应,旅沪殷商富户也慷慨解囊。方亭建成后,特意缺东北一角,象征东北三省的沦陷;而另三只翘角则一反常态,不再塑之飞鸟麒麟等祥瑞之物,而是以紧握的铁拳高高举起,体现了中华儿女与日本侵略者抗战到底、收复失地的决心。建亭之后,人们将它命名为“缺角亭”,又名“补阕亭”,意为缺角志耻,永怀爱国之心。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杨霄敏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