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一票难求!探秘上海这些百年剧院,见证了上海戏剧的繁荣

    探秘上海大剧院20年的峥嵘岁月

    上海大剧院成立于1998年8月27日,位于市中心人民广场,毗邻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博物馆,占地面积约为2.1公顷,建筑风格独特,造型优美。当天,上海大剧院在中央芭蕾舞团的天鹅舞姿中揭幕,也标志着成为国内首个现代化大型剧场的诞生。

    上海大剧院位于人民大道最西侧,总建筑面积为62803平方米,总高度为40米,分地下2层,地面6层,顶部2层,共计10层。其建筑风格新颖别致,融汇了东西方的文化韵味。白色弧形拱顶和具有光感的玻璃幕墙有机结合,在灯光的烘托下,宛如一个水晶般的宫殿。

    开业后的15年里,大剧院累计演出场次达到8387场,超过1000万观众走进剧场欣赏中外艺术表演。但同时,也开始面临逐渐老化和过时,一些安全隐患开始逐步显现。于是,2013年,上海大剧院的整修工程在经历了两年之久的筹备以后,终于确定3月动工。

    2013年11月,上海大剧院在历经大半年的整修之后正式回归,昔日的“水晶宫”更加剔透闪亮,玻璃墙面在大修期间也经过重新加固和整体清洁,广场上还增设了绿化带和大屏幕,原本独立的票房区域也和整个剧场打通。

    大修也更换了舞台自动控制系统的“心脏”部件中央控制器,由之前的单机集成控制变更成双机网络控制。新的中央控制器理论上能够保证大剧院30年的正常运作,同时将演出中的换景速度提升一倍。大剧院的重新翻修已经达到了国际上舞台认证的最高标准。

    此外,在外观上绿化面积的增加,原本靠近黄陂北路的三个水景全部被改造成了垂直绿化带,而剧院东首的花坛也进行了翻新。同时,大剧院外围广场的车道也进行了整修,全部采用沥青铺设,以起到减震、环保的效用。

    如今,上海大剧院有近2000平方米的大堂作为观众的休闲区域,大堂的主要色调为白色,高雅而圣洁。大堂上空悬挂着由6片排箫灯架组合而成的大型水晶吊灯,地面采用举世罕见的希腊水晶白大理石,图案形似琴键,白色巨型的大理石柱子和两边的台阶极富节奏感,让人一走进大堂就仿佛置身于一个音乐的世界。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