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红色文化

魔都100:探访魔都纪念馆 聆听这些沉默瓦砖"讲述"自己的故事

    邹容纪念馆

    邹容纪念馆位于华泾路868号,而这里原为刘三故居黄叶楼。邹容(1885—1905),出生于重庆的一个商人家庭,原名邹桂文,又名威丹、蔚丹、绍陶,在留学日本时改名邹容,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思想家。

    展馆大厅内放置的邹容半身雕像还原了这位革命先贤生前年轻的身影。雕像后方的背景正是他的著作《革命军》,黑白两种色调对比象征了黑暗时代的一丝曙光,将参观者迅速带入了当时暗流涌动的时代背景。

    1980年,为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上海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重修了邹容墓。2004年,徐汇区人民政府将黄叶楼异地保护于华泾公园内,并于2007年将其改建为邹容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

    2017年,华泾镇人民政府对邹容纪念馆进行重新布展,于2018年4月2日正式对外开放。

    

    邹容纪念馆展览正是由求索之路、革命号角、苏报风云、奕世流芳四大主题板块组成。

    通过大量历史文献史料的展示和多媒体高科技展览手段的运用,向观众展示了“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的生平事迹及其著作《革命军》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纪念馆的布展体现着传统与现代的互相交融,用沙画、AR互动等形式让年轻人对英雄的一生有更直观的理解。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