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红色文化

魔都100:探访魔都纪念馆 聆听这些沉默瓦砖"讲述"自己的故事

    中共“四大”纪念馆

    中共“四大”纪念馆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绿地公园内,整体建筑风格将复原城市肌理和当年会议召开时的路线,朱红色的外墙和苍翠的树木相映成趣,石库门造型的房屋图案、上海里弄、年轮大道等元素的注入,也使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进序厅,位于正面的是一部3分钟的短片《历史丰碑》,一座主题雕塑《工农联盟》,两旁浮雕《风起云涌》。

    场景再现厅模拟了中共四大会议召开的情景。根据四大代表李逸以及会议书记员郑超麟的回忆,特别征集了场景再现陈列的物品,并根据他们的回忆进行摆放,力求再现历史原貌。二楼是会场,四大代表们以英文补习班的名义在这里召开大会,部分桌椅是向隔壁邻居借用的,会议期间一旦发生状况,代表们就会赶紧收起讨论的议案,拿起英文书作为掩护。

    中共“四大”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大会对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为党的不断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共“四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对于职工运动之议决案》、《对于农民运动之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等14个文件。

    中共四大是大革命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迎接以五卅运动为标志的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大表大会在今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处召开。大会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通过了《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等11个议决案,并选出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刘鑫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