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人物> 文化名人

魔都100:王国平眼中的真实周洁

上海热线:那你作为导演,请你谈谈你与周洁合作拍片的一些趣闻轶事,这也是对她的最好追忆和怀念。

王国平: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与周洁是密接者,她出版第一本摄影画册时,曾邀我与上海几位文化大咖经常聚餐策划,最后她邀约一位著名作家为她每一幅摄影作品撰写了诗歌体的文字说明。摄影册出后,她又曾邀我为她拍摄个人纪录片,当年,我曾率团队赴她奉贤老家,拍摄她儿时成长的老屋、田野、小河、水泥船等。我让她徜徉在油菜花丛中,或闭目陶醉,或张臂旋转;我还让她伫立在老屋大门后,慢慢推开木门,露出明亮的双眸,好奇地窥探外面的世界……自然质朴的她无拘无束地尽情发挥,非常率真随性,她对于自己是农民女儿的身份,从不避讳和遮掩,也从无自卑,她向所有人敞开心扉,展开她真实的世界,所以也让我们拍到了一个完全自然真实的周洁,她绝不像有些明星那样扭捏造作,或卖弄风情,或假扮文青,这是她的可贵之处和可爱之处。她一直向往艺术,追求艺术,成为艺术,献身艺术。

新闻媒体赞誉周洁是东方美神,周洁演唱水平也较高,当时,我曾策划为她导演拍摄一部个人MV,歌名就叫《东方美神》,请徐向东作词,欲请上海东方美化妆品有限公司赞助,后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1994年,我还筹划为周洁拍摄一部舞蹈艺术片,由无锡市文联作家陶荣庆创作剧本,全部外景点选在无锡拍摄,周洁说她父母祖上在宜兴,所以,她也算是无锡人,无锡市政府拟投资拍摄。

1995年3月29日《文汇报》记者凌云还曾做了重点报道,新闻标题是:“MTV:玩的就是创意——舞蹈TV《太湖的约定》将开机”,文中写道:“由舞蹈演员周洁主演的舞蹈TV《太湖的约定》将在无锡开机,这是用MTV手法展示舞蹈艺术的一个尝试。该片导演王国平拿给上海热线看的策划案,厚厚一叠,几乎像一个电视剧本,用诗意的语言描绘了一位舞蹈演员的心路历程。离乡多年的舞蹈演员回到家乡,秀美的山水,纯朴的民风再一次浸润她的心田。盈盈碧水间,她翩翩起舞,动人的舞姿与山光水色融为一体……但王国平说,他追求的不只是好看的画面和优美的意境,而是希望用镜头语言,形象地传达出舞蹈家的内心情感和生命张力的宣泄。”

这个剧本创意很超前,因为当时周洁还未出国,但我们创作的这个故事也许就预见了周洁之后的出国之路。为此片,我曾多次去无锡看外景,为拍摄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我还邀周洁与无锡市有关领导多次切磋。很遗憾,后来由于无锡市政府拍摄资金没有到位,这个项目只得搁浅,由此也留下了很大遗憾,否则,我将以周洁舞蹈为元素,以无锡太湖自然山水为背景,肯定会摄制出一部美轮美奂和摄人心魄的舞蹈艺术片。好在之后我在导演上海新八景MV《爱·上海》(孙楠演唱)时,又请周洁在枫泾古镇翩翩起舞,虽灵光一闪,也总算圆梦。

周洁完全是义演,她主动驱车赴枫泾辛苦参演了整整一天,因为她既是舞者,又是影视演员,所以,对我提出的任何一个表演要求和形体动作,她都能完全准确到位,周洁用自己的美丽形象为上海的旅游形象增光添彩。参加该片义演的还有上海许多大明星,如秦怡、梁波罗、奚美娟、王汝刚、陈燕华、马晓辉、周立波、小周立波、柏万青等,原本还邀请了另一位上海旅美女舞蹈家,很遗憾遭到她父亲婉拒。由此可见,作为上海人的周洁和其他上海艺术家对宣传故乡上海的担当和奉献是令人可敬可佩的。该片在上海电视台滚动播出后,又让上海观众看到了久违的周洁,依然是那么的年轻和美丽。

视频:上海新八景MV《爱·上海》(王国平工作室提供)

周洁自1997年在美国成功创办舞蹈学校后,2002年,又回上海创办舞蹈学校,她主动邀请我为她的长宁区周洁舞校拍摄了宣传片,我还为周洁舞校学生的毕业公演不遗余力地全程录像,之后又为周洁舞校在上海大剧院公演,又不计时间、废寝忘食、义务奉献制作了周洁个人宣传片。周洁对她的个人宣传片要求之高,令人咋舌,甚至达到了严厉苛刻、乃至吹毛求疵的程度,她在我工作室剪辑间内常常通宵达旦,她对她的每个镜头、每张照片的选用都要求完美无缺,不留一丝遗憾,有时还会全部推倒重来,我的剪辑师王成勇被她折腾的叫苦不迭。最后,我力邀著名主持人刘家桢专门配音,还到著名作曲家夏伟光的录音棚里录音,周洁对艺术一丝不苟的专注精神令人佩服不已。

她人生的最后二十多年,几乎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并奉献给了中美两边的舞蹈学校,她为培养下一代舞蹈人才殚精竭虑,她的学生在国内外获奖或被国内外专业舞蹈学院入取,她都以此为荣,并感到幸福,她已将自己的生命全部融入到了中美舞蹈教育事业中,由此还得到了国务院侨办的表彰。

她的病也许就是长期辛苦操劳所致,因为二十多年来,她不断奔波于中美两国,呕心沥血,坚持不懈,为中美文化交流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此,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基辛格博士专门接见她,休斯敦市长将每年的11月20日命名为“周洁舞蹈学校日”。

周洁与著名美籍华裔演员、奥斯卡金像奖终审评委卢燕女士关系甚笃,卢燕若来上海,周洁设宴欢迎时偶尔也会邀请我作陪。还有她真心大度提携新人,如南京有位歌手眉佳,因形似周洁,就主动认周洁为干姐,并拜他为师,周洁不摆大明星架子,欣然接受,予以提携帮助,她俩相交甚欢,在文艺圈一时传为佳话,眉佳来沪时,我还主动款待过这二位艺坛姐妹花。中央电视台孟欣大导演来沪邀约周洁谈合作时,都是我尽地主之谊安排接待。周洁原还打算邀请我赴美专门为休斯敦周洁舞校拍摄宣传片,后由于周洁生病只能中断计划。

当然,她的成长和成功也得到了许多老师的培养和教育,也得到了社会各界朋友的帮助和支持,在有一次周洁舞蹈艺校学生演出之后,她站在台上含泪鞠躬感谢了她的恩师李仲林、王莲芬、陈学明等人。我还听曹鹏大女儿曹小夏曾说起,周洁有一年处在低谷期,曹小夏热情邀约家在奉贤郊区的周洁住在她家,给她鼓励和安慰,终使她走出阴霾。周洁的舞蹈梦一直没有泯灭,2007年,她还受邀回沪担任上海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为创作和排演舞剧《周璇》立下汗马功劳。长宁区计划打造国际舞蹈中心,她也跃跃欲试,准备利用美国的舞蹈资源,想大干一番,为将中国的舞蹈艺术推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视频:周洁演讲片段,情到深处不禁哽咽》(王国平工作室提供)

高处不胜寒,做明星难,高强度工作,消耗体力大,心理压力更大,既要随时面对社会各种舆论侵袭,还要来自自身不服输的内心煎熬,所以做明星,表面看似风光无限,众星捧月,其实需付出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需克服难上加难的困难。近几年,我有好几位前途无限、美丽善良的女学生,都在人生最好的时刻,却意外地画上了人生休止符,如曾以卡西欧家庭演唱大奖赛一举成名的旅日歌手巫慧敏,气质高雅、形象俊俏、同样是旅日的歌手蒋剑秋,还有小荷才露尖尖角、实力和形象俱佳的女歌手傅晓丽等,她们大多正值四、五十岁的精力充沛、光彩夺人的生命耀眼时刻,却像礼花一样,灿烂绽放之后就令人遗憾地消逝了……

一个人的一生,只要奋斗过,拼搏过,努力过,就不会留下遗憾。若是女生,她美丽过,绽放过,奉献过,那这一生也就值了。生命的的价值与意义,不在于年龄长短,而在于质量高低,即一个人的生命是否优秀,是否对世界有所贡献,是否创造了对社会有用的东西。周洁的一生虽然是较为短暂的,但她却活出了精彩,抒写了传奇,她的成功和成就是无法复制的,她的60年生涯是非凡的艺术人生。

周洁原是村姑,后是舞者;她曾是董事长,又是艺术家;她先是明星,后是校长;她不是母亲,却是女儿,永远是上海的女儿。周洁的一生是为舞蹈献身的一生,她是舞蹈的精灵,是东方美神,我们永远怀念她,她创造的舞蹈和银幕及荧屏形象将永远镌刻在中国观众的心上。

上海热线:感谢王导为我们分享了你与周洁合作和交往的点点滴滴,也让我们发现了一个真实的周洁、乡村的周洁、舞蹈的周洁、影视的周洁、艺术的周洁、舞校的周洁……一句话,上海的周洁。

视频:周洁艺术人生纪录片《清清舞者》(王国平工作室提供)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