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它是中国第一个职业教育社团 诞生于优雅的雁荡路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中国第一个职业教育社团,由著名教育家黄炎培联合教育界、实业界及政界知名人士蔡元培、梁启超、宋汉章等48人,于1917年5月6日在上海创立。

中华职业教育社部分发起人合影,后排左二黄炎培

    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址最初在方斜路江苏省教育会内,对于职业教育的含义,黄炎培认为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具有“职业性”的,是与社会、生活和生计紧密相连,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 为了宣传和实施职业教育,他创办了《教育与职业》杂志。1918年,在陆家浜南岸(今陆家浜路918号)创设中华职业学校,作为实践基地。以“敬业乐群”为校训,以“双手万能”“手脑并用”为职教理念。在学校体制、设科、编制、学制等方面都作了有益探索,如机械、商科、土木三门主科,就是根据生产和流通环节设置的。此后还陆续创办职业专科学校、职业补习学校、农村改进区、农学团,按照职业教育要求进行改革的中、小学等实践机构。1920年,中华职教社设立职业指导部,聘请有关专家组织职业指导委员会,这是我国第一个职业指导机构。其后还增设了海外职业介绍部。

中华职业学校师生在陆家浜荒地上平整土地建造校园

1918年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一届年会合影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王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