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人物

魔都100:北疆雪峰耸峙,千里热血守卫——访喀喇昆仑戍边战士羊昊天

    北疆雪峰 千里守卫

    喀喇昆仑高原,横亘西部边境,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平均气温零下30摄氏度左右,被称为“生命禁区”中的“禁区”。

    刚到喀喇昆仑时,羊同学形容那是一片“不毛之地”,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自己搭建:挖坑、铺地、拉帐篷,作为在寒区作战的部队,首先要挑战的第一关就是极寒。当初新兵连发的被子棉花很厚,但厚被子叠不出棱角分明的“豆腐块”效果,因此要把棉花越压越紧越压越平,最后被子薄得和饼一样,才能叠的好看规整。如果在一般地方上的冬天或许还能忍耐,但是打薄的棉被在零下三十度的边疆保暖作用微乎其微,晚上睡觉的时候都要穿着棉衣,再用大衣的翻领把脖领周围能透风的地方都捂起来,如此才能正常睡一个觉。有时晚上新兵过来叫哨后没有把帐篷的拉链拉到最底,风一灌,帐篷的温度瞬间跌破零下。羊昊天在部队的第一次生病也是由于保暖不充分,一开始不知道要盖着棉衣睡觉,只是裹着被子睡,一晚熬下来后第二天就生病了。不仅是睡眠,日常训练后,汗捂在棉衣里面根本挥发不出来,天寒地冻,衣服都贴在身上就像层冰一样,因此每次体能训练完以后他都要把棉衣脱掉,来回跳动让水分赶紧蒸发,再换干衣服。

    面对如此严寒,是什么样的毅力和信念让当时年仅20岁的少年坚持下来?羊昊天说这是一场心理博弈,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就会升腾起浓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想到是自己心甘情愿驻守边防,既然穿上了军装,就要履行军人的天职,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哪怕是为国牺牲。他也会想到同为军人的父亲曾同他讲述当年抗美援朝的战士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与装备精良的敌人浴血奋战的经历。这一切都化为了一名戍边战士心底最清澈的信仰——赤胆忠诚,守卫中国。巍巍昆仑,是挑战,更是军人的热血与使命。

    每到节假日,万家团圆,然而对部队来说则是各种频繁紧密的战备演练,因此部队放假不放制度,每位战士都要时时保持高度战备状态,和家人打电话时也只能戴一个耳麦,不放松警惕。无论外面是鹅毛大雪还是寒风肆虐,一旦集合哨响起,所有人就要第一时间全副武装冲出去集合点名,就像一颗颗子弹,随时保持冲锋的姿态。

    喀喇昆仑虽然气象环境恶劣,却有着来自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聊到这里,羊同学谈到了自己喜欢的一部电影《遗愿清单》,该片讲述了两位癌症病人,机缘巧合之下相识结为好友,并决定在余下的日子里,完成他们内心的“遗愿清单”的故事,其中一个愿望就是“目睹宏伟景象”。在新疆,羊昊天每天都能欣赏到宏伟壮美的景观,他经常站在雪山之巅极目远望,雪线以上的空谷一片白茫茫,雪花飞舞风缠绕,屏息享受着极致的安静,若是忽的一声大喊,回响袅绕不绝。一到晚上,便会出现火烧云,太阳压得很低,整个天空都被压成紫红色,红彤彤的,好像是天着了火,一会儿半红半橘,一会儿金灿灿的,绵绵长长的雪山被夕阳的余辉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给人以冷峻圣洁的美感。

    陪伴着这些戍边战士的还有当地的动物,比如跳跳鼠和雪狼。跳跳鼠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士兵站岗的时它会跳到旁边,它的尾巴上有着很漂亮的羽毛,就像标本一样,而雪狼则会在夜里成群结队的出现,发出阵阵嚎叫,一般不出营区,就不会有危险,羊昊天说自己听到狼嚎,不是感到害怕,而是觉得亲切,因为觉得雪狼和他们很像,大家都是在这样一个冰天雪地环境中为自己的生存努力着坚持着。

    在寒区作战,除了耐寒,还要进行耐饥饿训练。比如部队散装执行任务的时候,在山上没有炊事单位去补给养,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滞留,就要学会合理分配自己的食物,为接下来的军事行动提供体力保障。士兵进行饥饿训练时,每天定额分配食物,而且有纠察视察帐篷,严禁私藏零食,每天摄取定额热量,进行正常训练,几个月训练下来以后,看到食物不会去思考它是不是美食,只会思考它能不能解决温饱。

    喀喇昆仑的巍峨,风雪的洗礼足以滤去心中所有的浮躁。此刻,战士的身躯就是一座界碑,让中国的名字,如同雪域的阳光灿烂,在猎猎的寒风中铮铮有声。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文/程丹妮 拍摄/魏绮菁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