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老字号> 中式口味

魔都100:上海人心中记忆 素食界老字号功德林迎来100周年 成就沪上经典素食符号

    2022年,素食界老字号企业功德林,迎来了自己的100周年。作为一家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功德林是素食界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今年功德林特别制作了一些对联福袋回馈客户。

    凭借着百年沉淀的素食烹饪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2008年,功德林素食制作技艺现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专做净素菜肴、净素食品,为崇尚素食者提供健康美味”为初心,以“耗费功夫”和“构思巧妙”所见长,功德林走过一百个各色春秋,但那颗技艺精湛的纯素之心从未变改。

    百年变迁 上海人心中的经典素食

    1922年,杭州城隍山常寂寺维均法师的弟子赵云韶在北京路贵州路口的祥康里,开设了一家素食馆,寓“积功德成林,普及大地”之意,命名为“功德林蔬食处”。

图:20年代功德林门面

    1927年功德林从北京路迁移到派克路6号(现黄河路43号),营业面积从300平方米扩大到1000多平方米。很快,功德林成了上海名流汇聚的地方,鲁迅、柳亚子、沈钧儒、邹韬奋、黄炎培等都是常客。1997年,功德林从经营了60多年的黄河路,搬到现在的南京西路上。功德林的菜品和口味也在不断丰富和改良,但核心的技艺一直在师徒帮带的教授方式中传承。

    “以素仿荤、形态逼真、鲜美可口”,清炒蟹粉、松子富贵鱼、红烧海参、糟溜鱼片等功德林的数多招牌菜,不仅曾获第六届世界烹饪大赛金奖,更是成为一代又一代上海人心中最经典的素食记忆。

图:80年代黄河路门面

图:松仁桂鱼(中段)

图:清炒蟹粉

    永续经营 百年素食品牌的创新与坚守

    1997年起,功德林开始依托精湛的素食餐饮技艺,逐步建立起净素餐饮、净素食品、净素月饼这三大产品支柱,2004年功德林于松江九亭高科技园区内建造了超过1万平方米的功德林素食工业有限公司。其特色素鸭、素火腿、素食点心、多口味苏式净素月饼等众多功德林净素食品,是上海素食品行业的佼佼者。

    怀揣着百年诚信、永续经营的信念,功德林不再是成立之初的一家店,它还成为了一家现代化食品工厂企业,更力争成为一个有行业影响力和推动力的金字素食品牌。

功德林食品厂

功德素火腿

图:功德素鸭

    提及素食,上海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功德林,这必然是品牌成功的印证。而另一方面,提及功德林,只会联想到中老年客群。如何占领年轻消费群体的心智,实现品牌年轻化,让中华老字号不“老”,是功德林在内的每一个老字号企业所面临的新挑战。

    在传承中创变,于发展中求新。功德林近年来大力发展大众消费渠道、尝试社交化媒体运营,通过在直营店、超市、卖场、各电商的销售布局,新媒体平台上露出,功德林品牌和产品逐步渗入年轻消费群体的生活。一口见花的人气款鲜花苏式月饼、用海藻糖代替蔗糖的轻负担无添加蔗糖月饼、节气净素青团等,都深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

图:净素青团

图:净素菜包

    身处快速浮躁的流量时代,企业对初心的坚守更显珍贵。百年走来,功德林的菜品和口味在不断丰富和改良,但核心的技艺一直在师徒帮带的教授方式中传承。净素菜包和各种净素月饼,功德林依旧坚持手工制作,就是为了让顾客一口咬下去的时候,能吃到颗粒度适中的食材,吃到最佳的口感,这些都是机器无法取替的,效率不高也必须坚持。坚持不走高价路线,坚持不盲目追求所谓“网红”产品的打造,每一个功德林人坚信,老字号不能急功近利,百年走来脚踏实地,卖得对得起每一位新老顾客的良心。

    岁月创造历史,在时间的年轮里,将继续刻画这个百年品牌的初心与创新。百年新起点,功德林净素心未改,诚信再出发。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