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人物

魔都100:护汉相助守望,奋战雷神之巅——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生徐浩专访

  时间倒退到年前,2020庚子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武汉打响。一时间商场歇业,餐厅关门,全市封城。新冠疫情猖狂肆虐荆楚,这座享有“九省通衢”之名的巨型城市,迅速从喧嚣中沉寂。但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的医疗队员前赴后继驰援武汉,用自己的生命守护武汉人民的生命。

  徐浩医生,便是这些奔赴援鄂医护人员中的一位,他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副主任医师,于雷神山医院C3病区参与医疗工作,他将为我们说那些奋战在雷神山的那些故事。

▲视频:徐浩医生讲述武汉抗疫的经历

  临危受命踏征程

  2020年2月17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第三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当时新冠肺炎已被证实存在“人传人”的现象,并且有医务人员感染的现象,这对所有的医务人员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面对如此可怕的疫情,会害怕感染吗?想过不去武汉吗?面对这样的疑问,徐浩医生表示:“医生的职业性质就是要参与到最危险的地方,如果能有这个机会,我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并非是突如其来的决定,自从1月份武汉刚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时,徐医生就坚定了这个想法:如果武汉需要医务人员支援,那么我一定去!因此,等到市一医院医疗队正式组建的时候,徐医生的内心很平静,什么都没有想,就报名吧,这是早已做好的决定。新冠疫情是传染病,那么传染病的三个基本环节就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所以当时必须要把传染源集中管理,才能有效阻断疫情大肆传播,这件事情必须有人去做,而医生,身穿白大褂,也就是承担着救死扶伤的责任,疫情当前,义不容辞。

  除了崇高的职业道德,徐浩医生还有着丰富的重大医疗救治经历。2003年SARS病毒爆发,当时还是住院医师的徐浩医生第一批去市一医院的发热门诊工作,这也是最容易直接接触到感染者的关卡。2008年的汶川地震和2009年的甲流,徐医生都是积极报名去第一线救援。不仅如此,徐医生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的太太也同时报名了驰援武汉,但考虑到需要留一方照顾家庭,最终徐医生一人去了武汉。    

▲徐浩医生出发时和太太的合影   

▲徐浩医生在虹桥机场大厅

1 2 3 ... 6 下一页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程丹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