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热门景点

魔都100:老上海人记忆里的弄堂建筑 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海派味道

    田子坊——再现上海老弄堂真实生活场景

    田子坊原名系多个里、坊组成(天成里、和平里、发达里、薛华坊、志成坊、平原坊)。始建于1930年,当时是“华洋”结合区。著名画家汪亚尘夫妇曾入驻志成坊中的隐云楼,并创办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和艺术家协会“力社”,这成为田子坊文化积淀的最初渊源。

    田子坊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起始于1998年,位于卢湾区的中部,是一片保留完整的历史“里坊”,其核心区“三里三坊”占地2公顷,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1998年春,陈逸飞率先入驻田子坊创办工作室,为田子坊品牌的形成构筑基础。之后,黄永玉、王劼音、尔冬强、郑袆等艺术大师以及其他艺术人士相继入驻田子坊,纷纷创办工作室,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形成创造了集聚效应。值得一提的是,田子坊的名字就是黄永玉所题,据《史记》记载,田子方是中国古代最老的画家,取其谐音,寓意这里是艺术人士的集聚地。

    田子坊是上海AAA级都市弄堂景观的活化石,这一次它以巨幅连环画形式,透视出海派文化的韵味,让人“走”进画中,体验老弄堂石库门的乐趣。

    弄堂是上海和江浙地区特有的民居形式,作为上海石库门建筑群改建后形成的时尚地标性创意产业聚集区,田子坊引入了不少艺术人群在此创立工作室和设计室。海派连环画上生动的石库门弄堂商业场景与田子坊内的创意产业相呼应,让游客更真实地感受到弄堂文化的时代记忆。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六六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