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艺术殿堂

魔都100:世博会博物馆 在上海切身感受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

  云集世界智慧的8个常设展厅面积约9000平方米,分为八大主题,通过精细的模型制作、生动的多媒体互动手段再现昔日世博盛景。从社会和城市发展、国家身份转变、工业和技术发展、艺术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历史上的重要世博会等角度呈现世博会的全貌,展现其深远影响,以及为人类留下的丰厚精神遗产。

  想要了解世博历史,世博会博物馆的常设展厅不得不看。8个展厅包含大量珍贵的世博历史资料,通过精细的模型制作、生动的多媒体互动手段再现世博盛景。其中,1-4厅主要展示1851年至2008年之间的世博会发展状况及历史面貌,5-7厅则围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开,第8厅呈现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精髓。

   展示主题分别是:寰宇舞台、进步之路、乐观信念、挑战重重、世纪盛会、世界文明、中华智慧、未来愿景。

  寰宇舞台

  (世博纵览 万国博览会 全景巴黎)

   随着世博会的发展,国际展览局于1931年成立,意在规范这一盛会。目前国展局监督和管理四类世博会(以举办规模和举办目的区分):综合类世博会、专业类世博会、园艺博览会和米兰三年展。

   “寰宇舞台”展厅主要介绍1851年第一届伦敦万国博览会盛况。展厅中央制作了当时展馆“水晶宫”的模型。“水晶宫”以钢铁为骨架,玻璃为主要建材,彰显着工业文明的勃勃野心,这也是世博会诞生之初主要的展示内容。“水晶宫”模型背后的巨幅屏幕则用视频形式展示了当时举办世博会的盛况。

  常设展厅的参观从一面巨大的时间墙开始,自"1851年的伦敦"延伸至今,166年来所有的世博会名称依次罗列。"工业革命预示着世博会的兴起,世博会见证着城市面貌的改变。"迪亚兹解释,从一开始世博会所呈现的便与"进步""奋斗""发展"休戚相关。

  比如,1:100比例还原的"水晶宫",即便只是模型,依旧让今天的观众叹为观止。静止的"水晶宫"、动态的影像,联手还原了1851年伦敦世博会的图景:"水晶宫"里人来人往,而这一建筑本身,由此成为世博会的标志。

  水晶宫是建于1851年的第一届世博会暨万国博览会英国伦敦的著名建筑,由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丈夫阿尔伯特和皇家艺术发明家亨利科尔联合构思,由约瑟夫怕克斯顿设计建造的,它凝聚了工业时代最新科技和创新,是现代建筑的壮举,水晶宫总长564米,高39米,所有建筑可以轻松组装和拆解,像个组合玩具,就建筑本身也代表着当时世界的最新科技。

  世博会博物馆的内部设计惊艳而别致,策划团队设想在其中搭建一座"宝石"构成的"吉祥世博城",用晶莹剔透、五彩炫目的"宝石"勾勒出英国水晶宫、法国埃菲尔铁塔等15座历届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

  步入"1900年的巴黎",当年享誉世界的"机械宫",囊括了当时最先进的蒸汽动力机械装置。"巴黎全息剧场"则复现了早期的6届世博会为巴黎城市带去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夏悠宫、埃菲尔铁塔、亚历山大三世桥等地标建筑,至今都是世博会改变城市的典型案例。"迪亚兹说,如果世博会反映着人类为近现代社会文明发展所谱写的奋斗史,那么世博会博物馆便如同忠实的记录者。

  欧洲工业革命预示着世博会的兴起。举办世博会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各国间的友好交流,并在和平友好的氛围下庆祝工业、生产和社会进步。

  伟大的世博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影响,它们推动了经济、科学、技术发展,并激发了众多人类体验领域的创造力。最重要的是,世博会提升了全人类的生活质量,并持续发挥着这一作用。

  世博会的初衷是为了展示技术创新和推动参展国的社交和文化影响力,而其包罗万象的性质则带给观众精彩绝伦又富有启发的参观体验,向观众展示了时代的重要进步。此后,在合作、教育和创新的驱动下,世博会不断发展成一个为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找寻解决方案的全球平台。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徐盈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