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 建筑> 红色文化

魔都100: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 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

    鸦片战争后,中国的社会矛盾日益尖锐,1851年爆发了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太平天国运动历时14年,席卷18个省,建立起与清王朝对峙的太平天国政权,强烈撼动了清政府的统治根基。1859年,太平天国干王洪仁玕向洪秀全提出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改革纲领《资政新篇》,内容为革新政治,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文化。但由于当时处于激烈的战争环境等多种原因,《资政新篇》并未付诸实施。

    19世纪60-90年代,清政府推行了一场以富国强兵为目的的洋务运动,兴办近代军事和民用工业,建立新式海陆军,刺激了中国近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和发展。1866年,洋务派兴办的规模最大的军工企业江南制造总局,造出了中国近代的第一艘机器动力木壳明轮兵船,定名“惠吉”号。这是参考历史资料仿制的惠吉号兵船模型。


    辛亥革命上海起义时起义军军旗


       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湖北革命团体文学社、共进会在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的推动下,以湖北新军为主力发动武昌起义,各省革命党人纷纷响应,两个月内有13个省宣告独立,清政府的统治土崩瓦解。这是1911年11月上海的革命党人响应辛亥革命举行起义时制作的陆军旗。军旗四周为红色,中央为一黑色九角星,九角代表九州大地,内外两圈共有黄星十八颗,代表当时十八个省份。

声明: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程丹妮 责任编辑:先加

人物篇

老字号篇

建筑篇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